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电商

展现新农人风采,助力乡村振兴 “陕北霞姐”——透过短视频打响地域品牌

时间:2022-03-14 09:40:18  来源:乡村振兴资讯网  作者:ZGNC

一口浓重的陕北口音,一道特色的陕北美食,一位质朴的陕北妇女,凭借着在自家院里制作美食的视频,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抖音短视频粉丝量就超过600万,视频获赞量更是超过了5000万,其注册的“陕北霞姐”这一品牌下的主营农副产品业务,陕北霞姐通过自己的努力,借助志丹县电商中心对其团队的扶持,区区几年,“陕北霞姐”的品牌影响力呈上升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在浩浩荡荡的互联网浪潮中,这位平凡的农村妇女究竟是如何俘获众多网友的支持呢?

a4d464e17c28ca8cfeed702e878dd1a

一、想法付诸实践,新农人敢想也敢干

“陕北霞姐”,陕西省志丹县永宁镇人,本名王敏,从小就很喜欢做饭,由于爸妈每天都要去地里干农活,懂事的霞姐作为家里的老大,12岁的时候就学会了做家常饭菜,看到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回来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霞姐觉得心里很舒服。结婚生子以后,霞姐对制作美食的热爱丝毫没有减少,随着网络视频的飞速发展,闲来无事的霞姐,经常在网络上找一些美食制作的视频跟着学习,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霞姐的厨艺也愈发精湛,但是她发现众多美食博主中有做四川菜、东北菜的等等,唯独没有陕北美食,于是霞姐就有了自己拍摄制作陕北菜视频的想法。

霞姐和家人说了自己的想法以后,丈夫一开始并不太支持,他觉得网络上的美食视频都是一些星级酒店的大厨做的,一个农村妇女做的菜会有人看吗?但霞姐不以为意,怀揣着对陕北菜的喜爱,霞姐还是决定试一试。

为了更好地展示陕北农家风味,她叫来两个弟弟帮忙在院子里盘起了一个灶火,最初李宁是用手机给霞姐拍摄,画质不是很清晰,连续发了一个月的视频都没有引起太多网友的关注,但霞姐并没有因此灰心,仅有的几十位粉丝留言:跟着霞姐学做的饭,觉得特别的好吃。这不仅让霞姐感觉到了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把家乡美食视频做好的决心。

后来,为了让视频画质更清晰,霞姐专门买了一台单反相机,还在各大网络短视频平台都注册了账号。在霞姐的视频里,上山挖野菜、手擀面、压饸饹、炖土鸡,所有的事情都是霞姐亲力亲为,农家小院、自家菜园、霞姐的家人这些都成为霞姐视频中重要的一份子,视频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生活气息浓厚的陕北农村大家庭。

2、传播地域文化,打响地方品牌

“陕北霞姐”2019年开始新媒体创业,进行美食短视频创作,伴随着以展示陕北农民的日常生活、风土

82736d4b236cd52de745422fc0c5e02

人情、农家美食的短视频内容的在互联网上走红,陕北霞姐在志丹县当地的知名度也愈发得到扩大,值得一提的是,在志丹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的以“电商创业,筑梦志丹”为主题的电商创业大赛活动中,陕北霞姐团队的成员(抖音ID:胖星星)冯秀成成功摘得桂冠。这无疑为志丹县当地电商从业者与爱好者,在开辟电商创业的道路上,开了个好头并且树立了榜样。

IMG_0756(1)

随着“陕北霞姐”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微博、哔哩哔哩等十余个自媒体平台分享美食短视频,中国全网粉丝大于1701.86万,通过平台奖励变现。

微信截图_20220218150931

1

陕北霞姐带货产品以食材、粮食、调味料、酱为主,都是贴牌生产,厂家在西安、米脂、榆林。全从百度指数来看,2020年5月至今,”陕北霞姐”的产品受众群体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受众主要在北京、陕西、山东、广东、河北等地。

图片3

图片2

3.把握时代风口浪潮,致富不忘助农扶农

不难看出,由于短视频直播带货行业的快速发展,“陕北霞姐”敢想敢做,在乡村振兴政策与三农领域政策扶持下,“陕北霞姐”牢牢把握住时代机遇,借助短视频平台展示地方美食,传播地域文化,分享地方特色。在提升自身知名度的同时,利用直播带货这一渠道助推农产品上行。此外,乡村旅游方面,“陕北霞姐”在永宁山拍摄宣传,帮助当地带动起大量游客;民生方面,不断为农村医保的宣传推广工作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慈善方面,为白血病儿童募捐50多万元,志丹防疫期间捐赠4万多元物资等。

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位默默无闻的普通农家妇女蜕变为有一定影响力的乡村网红,透过”陕北霞姐”所展示的“真人真事真感情”,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新时代下优秀农人通过努力所取得的新变化、新发展。这些智慧与科技互渗、理论与实践交融的个人成就,切实体现了新农业、新农村、新农人的时代感与力量感,为不同年代坚守强农兴农初心的农业劳动者们做出了良好的典范。不论是“陕北霞姐”为志丹苹果代言,抑或疫情防控期间向抗疫人员捐赠价值四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对助推志丹县域农产品上行与推进助农扶农建设工作都起到促进作用,也为下一阶段乡村振兴的浪潮推波助澜。

图片1

编辑:郜唯钧

审核:吴维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河南温县黄河街道中张王庄村村民分拣胡萝卜
河南温县黄河街道中张
让美好流向远方,万家助力西藏乡村美育开启新篇章
让美好流向远方,万家助
 台州临海:垃圾分类扮靓乡村旅游
台州临海:垃圾分类扮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哈尔滨农业生产喜获十八连丰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从“贫穷村”成为远近有名的“幸福村”
从“贫穷村”成为远近
地利集团全面践行乡村振兴 产业对接科技助农卓有成效
地利集团全面践行乡村
瓦美术馆艺术首展“局部城市”隆重揭幕  14位中外艺术家助力怀柔北沟村“乡村文艺复兴”
瓦美术馆艺术首展“局
途远启动“回乡共富”行动,“两途一趣”模式开辟乡村就业空间
途远启动“回乡共富”
潍柴雷沃重工:汛中抢粮,展现减损“农机力量”
潍柴雷沃重工:汛中抢粮
阎良甜瓜:关中平原上的小甜瓜,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阎良甜瓜:关中平原上的
中畜牧业开通首场带货直播 威利倍乐驶入直播快车道
中畜牧业开通首场带货
电商直播助农不停步,岐山苹果喜迎带货热
电商直播助农不停步,岐
10年圆梦路,向着乡村振兴再出发!“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播种新希望
10年圆梦路,向着乡村振
棕榈股份与封丘县人民政府、新乡市沿黄投资集团签署共建沿黄乡村振兴合作协议
棕榈股份与封丘县人民
签订订单金额近亿元:永顺第五届猕猴桃开园节线上开园
签订订单金额近亿元:永
携手共进,助力乡村振兴 ——深农绿舟与腾讯云、新格林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携手共进,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以“共生”为线索,寻找乡村振兴的新路?
如何以“共生”为线索
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片多多”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视频大赛
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钉钉“百姓通”案例入选《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
钉钉“百姓通”案例入
服务乡村振兴 农户获低息贷款 交通银行常州分行农户贷助力共同富裕
服务乡村振兴 农户获
池州市贵池区:乡村振兴“新”方式 全域旅游“新”理念
池州市贵池区:乡村振兴
江西省上栗县战山村:村里修理一条振兴路
江西省上栗县战山村:村
慧凡帮扶,助力乡村学前教育振兴
慧凡帮扶,助力乡村学前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远程教学站正式揭牌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